WFU

2015年12月8日

攝護腺開過刀了,為啥還生癌?



『醫師,攝護腺明明開過刀,還會生癌?』


這個問題是許多曾經接受過經尿道攝護腺手術者的疑惑。

從胚胎發育與功能解剖說起,攝護腺可以分成四個區,佔最大部分的是位於攝護腺後外側的邊緣區( Peripheral zone),至於包覆尿道的則稱作移行區(Transitional zone)。如果簡單地把攝護腺想像成一粒滷蛋,那麼蛋白是邊緣區,蛋黃則是移行區。男性年過四十,攝護腺滷蛋的蛋黃部分會逐年增大,往內壓迫尿道,推擠膀胱,產生惱人的下泌尿道症狀;這就是俗稱的攝護腺肥大。



經尿道攝護腺手術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目前的主流有兩種;都是經由尿道內視鏡操作的微創手術。手術的目的是針對壓迫尿道的移行區做刮除或氣化的動作,製造一個開闊的尿道空間好讓尿液奔流順暢。拿滷蛋比喻,手術就是拿根小湯匙挖空蛋黃,同時不破壞蛋白,維持滷蛋的完整性。



手術中:經尿道做移行區的氣化或刮除。



手術後:攝護腺尿道空間開闊,尿流順暢;攝護腺仍有外圍組織存留。

But 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 But


經尿道攝護腺手術雖然能夠有效率的改善攝護腺肥大患者的下泌尿道症狀,但是存留下來的攝護腺組織蛋白部分日後仍然有癌化的風險。特別是位於後外側的邊緣區,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攝護腺癌症好發於此區。

因此,已經接受過攝護腺手術的男性,即便是排尿症狀改善,尿泉過溪,泌尿科醫師仍然會建議患者定期返診接受攝護腺癌症篩檢,守護下泌尿道性福健康。